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奈及利亞第一大機場-拉哥斯國際機場 Murtala Muhammed International Airport (Lagos, Nigeria )

停機坪與空橋

拉哥斯(LAGOS)是奈及利亞最大的城市,所以最大的機場不是位於首都阿布賈(ABUJA),而是位於LAGOS。

這個機場是2014年才又重新整修完成的,之前可說是簡陋至極,記得我2012年初到奈及利亞時,整個出境大廳完全沒有空調冷氣,海關查驗處空間狹小,外國人通道大排長龍,每個人揮汗如雨,手上拿個護照當扇子猛扇涼,印度人、中東人、菲律賓人香水、汗水混雜在一起令人作噁。



出了海關,你很難想像這是一個貴為全國最大的國際機場,電動手扶梯早已經不會運轉,好幾個窗戶已經沒有玻璃,用塑膠袋封在窗櫺上以敵擋風沙,外頭只有兩個行李轉盤,而且沒有螢幕顯示現在是哪一航班的行李,只好這邊看看,那邊看看,非得等上一個小時才能領到行李,而行李推車多半已經損壞,不然就是機件生鏽很難推得動,而且每次使用還要收100、200奈拉(真是黑啊)。

出了機場外的道路,更是黃沙漫漫,私家車隨處亂停等著接人,你說警察為何不趕,因為都已經收了錢啦,老婆說,這跟他十年前來的時候一模一樣,十年過去了,一點都沒變。


參考文章:2012非洲奈及利亞之旅--機場通關


直到這兩年開始有些改變,他們知道機場乃是國家門戶,終於肯花錢整修
調整了旅客動線,重新規劃內部格局使空間變大,地板鋪上大理石,裝了多部冷氣空調,出入境時,不用在忍受在高溫下等待通過海關,舒服許多了。

機場裡也開了幾間紀念品商店及餐廳,想當然東西非常貴,一個三明治要1200奈拉(台幣260元),機場外的道路也重新修建,並開闢停車場,不會有警察持槍站崗,跟你要路邊停車費,但唯一不變的是海關及機場人員還是愛收賄。

如果這樣的變化可以帶動整個奈及利亞的公共建設隨之改變,那相信這個國家會越來越進步,會越來越有前景。


--------------------分隔線--------------------


說到這裡的機場,不得不提一下這邊通關的問題,就是機場人員索賄的情形非常嚴重,無論是離境或入境設了很多檢查點,分明就是為了索賄用。

就拿離境來說,一般機場都是用X光機檢查行李箱,這裡還要要求每個人打開行李箱,由機場人員翻箱式的檢查,除了查違禁品還看看裡頭有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這種感覺非常差,因為原本整理好的行李箱,被翻得一團亂,還要趁機被刁難、索賄。

像今年回台灣的時候,帶了幾個從摩洛哥工藝品市場買來的木雕,想不到被翻出來,就說這是違禁品要沒收,多半的華人碰到這樣的情形,大多都會給點錢把東西拿回來,一來是怕麻煩不想浪費時間,再來就是語言不通不想多說,但就是因為這樣,黑人多半都會挑華人下手,故意找麻煩,而如果是我第一次回去大概也會給錢;但那次我就是氣不過,就在那邊和黑人吵起來,因為我的東西絕不是違禁品,機場裡的商店都有在賣(如果帶的是象牙、犀牛角之類的就得小心點了)。

黑人就是欺負我們華人不懂、怕事,所以我就在那邊跟他盧,雖然他拼命的暗示我給錢
黑:“Can you give me something? ”
我:我要回國沒有帶奈拉
黑:也可以給人民幣
我:我來自台灣,不是中國,沒有人民幣”  (我指著護照,大陸是紅色,我們是綠色的)

而且我補充說,你看我的護照,我進出奈及利亞這麼多次了,每次帶都沒有問題,為什麼你說有問題,給我你的姓名和號碼我要請朋友向你們的政府complain,後來他們看花了這麼久時間還討不到便宜,就讓我把東西拿回來,放我走了,之後又繼續向後面的人下手。

過了Check-in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海關查驗護照那邊偶而會碰到官員跟你要東西,之後通往登機口的通道也有設一個閘門,顧門的機場人員也會問你“Can you give me something? ” 總之那句話,變成問候語似的,可以聽到好幾次。

我覺得最扯的一關,就是在進入候機室前,還有一道檢查手提行李的手續,這不是在Check-in之前就檢查過了嗎?儘管你抱怨還是沒有用,先前整理好的行李箱,又要被打開翻一遍,但檢查人員是手在翻行李,眼睛看著你說
“Can you give me something? ”
奈拉奈拉人民幣人民幣! ”(中文發音)
我通常都是不想回答他們,他也就識趣讓我過去,而我老婆倒是很直接的回答他” I have no money ”
對於他們來說要錢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因為每個人都在要,因此就抱著有問有機會的想法,拼命向外國旅客要錢,總之不給,他們也拿你沒輒,也沒必要和他們生氣。

如果是入境奈及利亞,領行李的地方,使用行李推車要收費,大約150奈拉,我還是第一次聽說使用推車要收錢的,一聽馬上掉頭就走,不借了,有一回去接老婆入境,碰到一對外國旅客在那邊抱怨,使用推車竟然要1000奈拉,我心想,機場人員還真敢要啊~趕緊跟他們說其實只要150塊就夠了,別被騙了

在這裡連入境也要你打開行李檢查,除非你給他一點錢,他們才不會檢查,偏偏我從台灣過來這邊總會帶些有的沒的,如果被打開很怕會被收去很多東西,不想給錢就只好跟他盧,他說不行一定要打開,不然就是” Give me something ”
雖然話說的很小聲,但我就故意很大聲的問他 “What’s  you want? ”
他被我忽然的一問驚嚇到,也許從來沒有人這樣問過他,趕緊又催促我把行李箱打開,我拿出背包裡從香港機場買的麵包跟他說 “I only have bread can give you”
最後騙他說找不到開行李箱的鑰匙,在那邊跟他耗時間,他見我討不到便宜又拖這麼久時間,就只好讓我過去。

來奈及利亞有一項重要的規定,就是要打黃熱病的預防針取得黃卡,因為機場的防疫人員也會檢查,過去公司有幫陸幹們在奈及利亞買一些黃卡回來,但經過機場時,都被當成是偽造的被撕掉(確實也是假的),然後還是會跟你要錢,不過我和老婆決定要過來工作時,有在台灣打預防針,所以有取得黃卡,機場人員看到是別的國家的黃卡,基本上就不會刁難你,不然沒有黃卡,他一次可會和你要2000~3000奈拉,其他像是看行李牌的工作人員也是會趁機跟你要錢,反正就是不管他,說沒錢就好,千萬不要隨便打開

因為機場通關就是這麼麻煩,所以我們公司都會給要回去休假的陸幹一些奈拉,真的碰到很盧的黑人,在給他一點錢,像檢查黃卡的黑人態度真的很硬,沒有黃卡就一定要給點錢,其他基本上,就裝聽不懂,和他講中文,時間耗久了,也就會放你走。

不然,就是得花大錢,請機場內部人員帶你通關,首先,他會把你從護照查驗的排隊伍後面,拉到最前面,優先通關,之後你什麼事情都不用作,一切由他打理、給錢,不用你和機場人員囉唆,通常通關一次的價碼是1萬奈拉,很適合有錢又不想麻煩的人。


 
機場外觀


奈及利亞拉哥斯機場夜景  
The photo is from Instagram @tybello




 

整修後的入境大廳,終於有冷氣,還有新的行李盤,前方螢幕是顯示哪一個航班的行李


出境機場大廳

出境的免稅商店

樓上是機場貴賓室

機場也有免費的WIFI上網服務喔,只是....很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