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奈及利亞的消防演練 Fire drill in Nigeria factory





以前在醫院工作,也常常在辦消防講習和演練,因為消防及公安問題在醫院是件大事,在奈及利亞當地法律規定也要辦消防演練,尤其我們是工廠,更需要注意消防安全。

我第一年管工廠時,消防公司的人來跟我收錢(其實消防公司是消防局高官開的),要4萬5000奈拉(當時匯率約台幣9000),恐嚇說這錢是換一張消防演練證明用的,沒有這張證明,政府可以勒令關廠,至於要不要他們來實際上課,就看我們的需要,反正在奈國什麼都可以用錢買來的。

基於剛來奈及利亞還沒搞懂黑人的做事文化,以及新官上任的一股熱血,我心想既然都花錢當然要玩真的,於是不顧公司職員的勸說(因為他們都說辦這個沒用,其實因為佔用到星期六的下班時間,而且每個人都說知道如何使用滅火器,這點我很懷疑),就選在一個週末下班的時間,找了工廠黑人職員、小組長以及相關單位的幹部,大張旗鼓的辦了一場消防演練。

結果這場活動令我大失所望,前後不到20分鐘就結束了,講師只是花個5分鐘簡單介紹如何使用滅火器,挑了幾個工人實際噴了一下,也沒用像台灣真的燒一桶火讓你來試驗一下,只是做做樣子,但當真的噴出乾粉時,其實很多黑人都嚇一跳,可見他們根本沒用過滅火器。

講習活動不如預期就算了,活動結束消防公司的人還要向我要禮物和車馬費要送給來上課的講師,我生氣的問不是已經給45,000奈拉了嗎?還要禮物跟錢,而且上課使用過的我滅火器,需要重新裝填,這錢也是我要付,我整個火大,也很無奈,只是一張證明就可以撈這麼多錢,而且價格還可以討價還價(事後才知道隔壁工廠才收30,000奈拉),讓我見識到非洲真的是無所不貪啊!不過經過那次之後,我再也沒有辦過消防演練了。





講師正在和幹黑人部們講解滅火器



一瓶乾粉滅火器、一瓶CO2滅火器,你會分辨嗎?



教大家怎麼操作滅火器


實際演練一下


結果給我亂噴,害大家嚇一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