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奈及利亞電信公司 Nigeria Telecom




前一陣子去機場接機,遇到了幾個來這裡參展的台灣人,問我哪一家的電信公司好用,收訊好,行動上網又快,正好我手上有兩家不同公司的門號(這裡多數人都有2、3個門號),可以做出客觀的比較,如果有人下次要來這裡出差,這篇文章正好讓你參考參考。

在奈及利亞比較大的電信公司有MTN、Airtel、Glo、Etisalat,但我先從我覺得最好用的開始介紹起




------------分隔線------------







這是新設立的電信商,進入奈及利亞市場的時間並不久,但用戶數成長的很快,算是這裡第四大電信商。

他們主打年輕人族群,所以一些服務及活動滿符合年輕使用者,像類似台灣的熱線服務、儲值電話費滿千送百的活動,買上網流量多送30%等。

重點是他們3G行動網路算是很快的,經過實測速率 下載 5.2Mbps / 上傳1.2Mbps,比起這裡的有些Wimax網路還快的多了,就算我住的地方是偏僻的鄉下,訊號也滿好的,不常有斷訊的事情發生,所以短期出差,可以首選這家電信公司。

但重點就是很貴(參見 「奈及利亞網路」一文),8G的流量要8000奈拉,約1600台幣,並不是這家特別貴,而是每一家像是串通好的,費率都一樣貴,所以既然都一樣貴,當然要挑品質好一點的。













MTN號稱奈及利亞第一大電信公司,來自於南非,其實不止在奈及利亞,在整個非洲的名氣都很大,常常在電視轉播足球時都可以看到他們贊助廣告,是奈及利亞最多人使用的電信公司。

但別以為規模大就一定好,就像中華電信一樣,一副老大哥的心態,服務品質及通話品質不敢領教,很多地方收不到訊號,而且常常斷訊。

常常和老闆聯絡時,聲音會斷斷續續,有時還打不通,但因為它的用戶最多,為了要網內互打比較便宜,很多生意人幾乎都是用MTN。

它的3G行動網路更是不用說,非常爛,在我住的地方,經常測不到訊號,上次去機場接機,想說在市區訊號因該比較好,雖然手機訊號出現3.5G網路( HSPA,就是有個H符號),但開網頁的速度仍然不快。

所以如果你是要來奈及利亞長期工作,不care網路速度的話,辦一個MTN門號確實是可以比較省錢的,你的客戶也比較願意打給你,不然就會常常接到對方響一聲就掛掉的狀況,因為他要你打過去啦!




Airtel應該是僅次於MTN最多人用的門號,工廠裡很多員工是用這家門號,你問我怎麼知道,因為常打給員工,若沒有訊號電腦語音就會報你打的門號是哪家電信公司,通常打不通的,10通有5通是MTN,3通是Airtel。

這家電信公司在奈及利亞時間也算滿久了,聽說之前是別的名字,公司賣來賣去,這一兩年也是在網路上猛打廣告,主攻行動上網用戶,但因為我沒有這家門號,品質如何就不曉得了。





我對這家公司的瞭解非常陌生,因為身邊的人幾乎沒有在用這家門號,但聽說這家公司也是滿久了,只是現在客戶群逐漸流失,用的人也少了。



------------分隔線------------


這裡的門號和儲值卡 (Recharge card) 是分開買的,門號從50奈拉~200奈拉都有 (台幣10~40元),儲值卡從也是幾百到一千多,有時買多還有折扣。

因為這裡沒有什麼室內電話,手機是每個人必備的聯絡工具,要買門號及儲值卡非常方便,無論是商店、超市或是路邊小雜貨店,甚至路上塞車時都有小販穿梭賣電話卡(「塞車小費」一文),但是也有人說塞車小販常常賣的是假的,總之,這裡無所不騙啦!

可能是因為門號太氾濫衍生很多犯罪問題,這幾年也開始採實施門號實名登記制,就是要填表格寫一些基本資料,但如果擔心資料外洩或者怕麻煩,也不用真的親自出面,只要請熟識的黑人去幫你弄一個門號來就可以,像我們公司裡就有一個黑人員工專門幫我們白人買電話門號,我想他身上應該背有20幾個門號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