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奈及利亞機場出入境通關真麻煩(2015年)

Lagos國際機場大廳



自從今年開始實施許多新的簽證及移民局規定後
在機場出入境變得更佳麻煩了
尤其是我這次6月回台灣,9月又回到奈及利亞特別有感覺

相關文章:


首先是行李安檢變得更繁瑣。
奈及利亞機場安檢是有名的繁瑣,但繁瑣未必嚴格,因為多道安檢的程序只是方便機場工作人員及移民局官員趁機撈錢。

出境時,明明進入機場大廳前已經行李通過了X光機,但在前往航空公司櫃檯check-in前,安檢人員會再要求打開行李搜查,逐一翻亂你的行李,甚至會假借說你帶了違禁品要把你扣留,但是給點錢就可以放過你(他們最會框中國人,因為多數人不懂,又不會說英文,還很愛塞錢),如果不想要回家行李被黑人的手翻得亂亂的,只好塞錢或是請人帶你通關,不過現在即使有人帶通關,也很難可以避免不開行李,聽說因為太多人夾帶鉅額的美金現鈔出入境,政府現在嚴格管制。



櫃檯check-in後,接著是到移民局櫃檯,基本上如果你證件齊備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但是今年開始工作綠卡和文件越來越難拿,常常辦了好幾個月都辦不下來,萬一東西不齊或有問題,就會被帶到移民局辦公室,先前我們公司就有陸幹被留置在辦公室,等著我們拿錢去贖,問移民局官員有什麼問題,他們也不和你不講清楚,反正就是要錢。

而且我很確信奈及利亞海關是衝著中國人來著,我這次出境要去候機室前,移民局又多設了一道關卡檢查護照,看到我的護照時第一時間以為是韓國人(因為一樣是綠色的)但又瞄到護照上China 的字樣,又把我擋下來,準備檢查我的工作簽證,我直接回他我是TAIWAN不是CHINA,他說我護照有China,我說Republic of China is not china, it is different. 他就嘴巴自言自語念著republic、republic,也沒打開護照檢查就叫我通過。有被China 拖累的感覺,誰叫中國人在這裡名聲不好。

原本以為這樣就結束了,誰知道登機前又被安檢人員問一次我是不是中國人,又硬要說我是China,只好再解釋一次,這次多講了一句:「中國的護照是紅的,台灣的護照是綠的」,根本就不一樣,這他才閉嘴。

是怎樣,這些人想錢想瘋了!

-----

至於入境時,只要簽證辦好,海關那邊多半不會有問題,但是提醒大家,在台灣一定要去打預防針拿黃卡,一來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二來就不用在機場多耗時間多花錢(拿台灣黃卡,當地衛生官員都會放行)。

但最麻煩的大概就是入境的行李檢查,通常只要是帶大包小包行李,安檢都會把你攔下來叫你開箱,而且現在越來越難拒絕(除非是給錢)!這次回來我已經有請移民局人員帶通關,但是安檢還是很硬堅持叫我開箱,因為我裡面帶了不少吃的東西,一旦打開一定很麻煩,不過還好我有上鎖,我就假裝找不到鑰匙,帶我通關的移民局人員也很無奈,為了不想跟我在那耗時間,只好找他的長官來幫忙說情,所以最後就在那邊足足耗了15分鐘,他們才讓我走。

所以用「拖」字訣對付官員還是很有用的,但就是花時間。

-----

我想在目前這種時局下,所以想要在出入境時,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最好還是請人帶通關,這種生意移民局人員和機場安檢人員都有人在做,價格在5000~10000奈拉,前提是簽證文件沒問題,如果有問題就不是這個價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