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沒有彩蛋的奈及利亞復活節 Easter in Nigeria

網路圖片


2016/3/25~/3/28四天是復活節假期,在基督教與回教人口各佔一半的奈及利亞,這四天的宗教假期也是國定假日;奈及利亞並沒有尋找彩蛋的活動,民眾而是很傳統的前往教堂參加祈禱與慶祝。我在假期第一天(星期五)外出,車子經過教堂前,意外碰到基督教徒遊行,隊伍前端有一人身穿白袍身上背著比人還大的十字架,一旁的羅馬士兵用皮鞭鞭打他,我想他們應該是在模擬當時耶穌受難的情景吧!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宗教儀式,非常的新鮮,只是當時我們的車子很快的通過,我來不及拍照,殘念!(但在網路上被我找到類似照片,如上圖)


小知識:復活節要藏彩蛋?復活節的由來?


網路照片




順道一提,在奈國有4大重要宗教節日,分別是基督教的復活節、聖誕節,回教的牲宰節、齋戒日,這幾個都是國定假日,一放都是3-4天連假,無論你是基督徒還是穆斯林都享同等假期,只是不同的宗教有各自的慶祝方式,彼此不互相抵觸,因此許多人都會趁著這些大節日前大肆採購,好在節日當天吃飯、送禮好好慶祝一番,而這幾個假期也是市場銷售的旺季。


相關文章:奈及利亞沙拉節=回教穆斯林宰牲節


以往市場生意好時,工廠會在假期中挑一天加班,給予工人兩倍薪資,以因應市場出貨,但這兩年奈國經濟狀況不佳,別說加班,連假期前預期的會有採購潮都沒有出現,導致我們的出貨量仍是沒有多大起色,你看連大節日人們都節衣縮食,由此可知市場經濟有多糟糕。


今年除了經濟不好之外,復活節假期還碰上已經持續一個多月的油荒,這幾天市場裡、馬路邊沒有看到許多的採買民眾,反而是加油站前排隊買汽油的人潮與車潮,這車陣綿延數百公尺,整整佔據了好幾個車道,造成交通混亂,簡直像我們要排隊進COSTCO那樣的榮景,連交警都出來維持秩序。而且我發現在路上,最常看到民眾手裡提不是禮物或蔬果,而是買汽油用的塑膠儲油桶,可見復活節假期大家都無心過節,買汽油反而成了全民運動,也因此這段時間油價漲到了一波高峰,一公升要150奈拉,遠遠超過政府宣告的公定價一公升86奈拉,但就算商人惡意漲價,政府也管不了,因為國內的成品油已經用罄,政府還在等待從國外運來煉製好的成品油,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汽油不是你想買就買得到的,人民也只有無奈的接受。


日子苦雖苦但還是要過,星期天走路經過工廠附近的教堂,裡還是依舊敲鑼打鼓,大家齊聲歡唱,絲毫沒有被不景氣的生活影響他們當時慶祝的心情,這就是奈國人活在當下、樂天知命的性格,也真希望復活節之後,這個國家的經濟可以像耶穌一般神蹟似的復活起來,經濟復甦後帶給奈國人民更好的生活,阿門!


等待進加油站的車潮


等待進加油站的車潮
因為排隊糾紛而引起的爭吵

買汽油用的塑膠儲油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